close
今早,讀書讀到一段話(陳柏璋,課程研究與教育革新),
提到"工具理性"對學校教育推展的影響!
先說明,何謂"工具理性???"

工具理性(technical rationality):
指的是現在工業及科技社會對人的支配!
人在高度生產及講求速率及效果的前提下,人類披著物質豐裕的外衣,卻被科技及其衍生的社會體制支配成"單面向的人"(one dimensional man),人的自由失去了,人的尊嚴和價值也貶值了
!(Marcuse)

因為工具理性強調效能及效率,進而也影響學校只注重既成教育現象的描述..解釋..預測及控制;指重要行為的說明而不是主體意義的把握,更忽略教育是價值賦予..形成和創造的歷程。
所以,在這種工具理性的指引下,教育被化約成技術性的"教學"活動,只關心達成目標的手段,而不對教育的本質以及教育的歷程是否合理加以批判。

對於曾在國小實習的我,對於這段話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
學校教育的目的應該幫助學生發展潛能以達自我實現之可能!
但,在現今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上,好像文憑才是唯一在社會立足之王道!
昨天,讀到"反學校教育"主張的一句話:學校,只是文憑的儀式化加工廠!
看到真令我有點小震撼!
學校好像已經有點被工具理性所束縛了!大部分份學校(我想信仍還是有為教育而教育的學校!)只注重升學率..升學率..還是升學率!!!
怎樣幫助學校的學生考到第一志願!
連原本仍是歡笑童年延伸的國小階段,在近幾年也已經漸漸被這樣的潮流趨勢所淹沒了!
學校為了提升學生的成績,可能做了很多無謂的測驗。
學校為了"看起來"好像做很多事情的樣子,在長官來評鑑前猛做事情!
學校為了評鑑資料看起來很多的樣子,強迫老師們一定要製作一本教學檔案(我並不是說製作教學檔案不好,而是平時不鼓勵老師做,屆時才在強迫這種態度)!
反正,學校有些官僚體系作為真的讓人感覺非常的"假"!!!!
對於真正教育的過程及本質重視又有多少呢??
我知道行政人員難當,因為我現在的工作也有點接近學校行政人員工作性質!
但,我堅持不官僚總可以吧!我堅持不只說表現話總可以吧!
我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官僚主義下的追隨者!!!不然我就落入自己批評的那種人了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宛生活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